“过度提醒”也不对
■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某连干部 王 淦
最近,我带队负责野外驻点执勤任务。这项工作涉及细节较多、事项繁琐,因此我在连务会上、晚点名时强调了纪律要求和执勤规范。任务展开后,看到官兵,我也总想絮叨几句。只是每次话到嘴边,想起之前与下士钱玉山发生的误会,我便会默默把话咽回去。
钱玉山向来踏实肯干、训练刻苦,但在一段时间里连续几次工作出现失误。我知道,这是因为他手头任务较多,所以没有批评,只是多加关注,时不时出言提醒:出操前强调“检查内务,别再粗心马虎”,领取装备时交代“仔细登记,小心漏项出错”,执行任务前更是反复敲打“注意力集中,千万不要再‘掉链子’”……
然而,面对我的“关怀备至”,钱玉山却越发情绪低落、沉默寡言,工作训练都有些不在状态。我几次找他谈心,他只说“没事”,这让我有种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无力感。
很快,我们俩的微妙关系被钱玉山的班长注意到了,他找到我道出原因:“钱玉山犯错之后本就十分自责,您虽然没有批评,但事事叮嘱、处处敲打,让他觉得您不信任他,工作还没干,就提前认定他会犯错。”
在我看来,战士容易忙中出错,自己多加提醒理所应当,没承想竟会让钱玉山产生这种误解。当晚,我再次找到钱玉山,询问他是否因为我的提醒感到困扰。他见我已经知晓事情缘由,便没再隐瞒内心想法:“出错之后,我事事小心,生怕再出问题,可您的每一遍提醒,都好像在说我‘不行’,让我感觉自己什么都干不好……”我立即向他说清,自己绝对没有这种想法,只是出于“婆婆嘴”心态,习惯唠叨几句,并且对他近期的工作表现表示认可。把话说开后,钱玉山很快找回状态,眼神亮了、劲头足了,再没出现失误。
这件事给我上了一课:过度提醒就像提前指责。很多时候,我们担心战士出错走弯路,便把“提醒”挂在嘴边,把“敲打”当成常态。然而,严管不是“盯死”,厚爱更不是没完没了的絮叨。一句话说一遍是提醒,说几遍就是压力;一件事提一次是举例,时不时反复提起就成了“翻旧账”。作为带兵人,不仅要善于提醒,也要敢于放手,只有给足战士信任与认可,他们才能越干越有信心,真正成长成才。
(杨舒整理)


